BC渡輪上的外國人.JPG

        為什麼一個人跟團呢?每個人一聽到這選擇,總是充滿了疑惑。喜歡冒險的人,總喜歡自助旅行,彷彿過程愈艱苦,愈能從中得到樂趣。不少人喜歡陪家人或朋友一起旅行,這樣才可以分享過程中的種種喜怒哀樂。至少,即使覺得自助旅行很麻煩或很危險,真的要跟團,也要找個伴一起去吧!那有人莫名其妙的一個人跟團旅行的!

        好吧!我承認我的確是找不到人陪我一起去旅行。去大陸,很多女生連考慮都不考慮。東南亞,很多人都去過了。美國,那一州呢?又要美簽,真麻煩。歐洲,英國太濕,法國太貴,更重要的是,男生不想花這麼多錢只是為了去旅行,而女生,即使有意願,也沒辦法跟我這個異性一起出發。好吧,即使想去的國家一樣,也願意拿出旅費,但長達十天的假,似乎不是所有上班族都能順利排到理想的時間。於是,就只能一個人出發了。

        曾聽人家說,要趁年輕時,從遠的地方開始旅行。拿出地圖一看,離台灣最遠的地方似乎是西歐的英國、北美的加拿大、非洲的南非與南美的阿根廷。南美的團非常少,即使有,也都是二週以上的團,而且團費都一定破十萬以上。南非的團費比超南美相對平易近人,但飲食與治安似乎不是很理想,對於尚未在飛機上過夜的我,內心隱約覺得這應該不會是首選。

        於是,最後就只剩下英國與加拿大了。去英國看看牛津與劍橋大學一直是我的夢想之一,金融重鎮的倫敦更是金融行業人員必遊聖地。當然,沙翁故居也是令人神遊已久,更別提大英博物館與白金漢宮了。最後,我選了溫哥華。因為溫哥華是世界上最適合住人的都市,因為落磯山脈的雪山與冰河是副熱帶氣候的台灣所見識不到的壯闊景致。

        其實,選擇溫哥華是因為我喜歡過的女生曾經在這邊待上好一陣子,一直對加拿大的環境與教育推崇不己。所以才想來看看,她所曾經待過的城市是怎樣的風貌,她所看到的天空又是什麼樣子?另一方面,因為很想去英國,所以要先把機會給比較沒那麼想去的加拿大。反正,以後無論如何一定會去英國走走,而一旦錯過了加拿大,也許此生都不會到加拿大了。

        因為沒那麼想去,所以要去,這理由很奇怪吧?沒錯,我也覺得很莫名其妙。不過,旅行本來就具有多重的意義。積極的是增廣見聞,認識新的人、事、物,消極的是一種逃避,短暫的從現實工作或家庭中放逐自己。玩,其實並沒有一定比工作還是唸書輕鬆。尤其是出國旅行,光坐飛機就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因此,許多喜愛旅行的人,很少是以玩為出發點去旅行,而是為了他們自己認定的意義去旅行。

        對一個上班族而言,即使是春節時的連續假期,依然很難有從工作脫身的感覺。雖然一直很羡慕那些能夠去遊學打工的人,但礙於現實,即使是留職停薪去國外唸書都是一件機會成本很高的選擇,更遑論出國打工渡假了。因此,能夠飛離台北,遠離台灣,好好的在世界上最適合人居住的異國城市中好好的待上八九天,放下辦公室的一切,遠離都市的塵囂,置身於藍天白雪之間,實在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這是個為上班族特別設計的行程。星期五晚上十一點的飛機,隔週日的凌晨會回到台北,配合前後二個六日,這樣只需要請五天的假。原本,抱怨最後一天沒有行程,早早就回到台北。但事實證明,經過了時差與長期飛行的煎熬,這最後一天的休息的確是必要的,不然一定會拖著異常疲憊的身軀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

        這一個團有四十六個人,實在是非常令人驚訝的數字。因為加拿大並不像有些國家一樣,一定要導遊加領隊,而只需要一個領隊就行了。從一開始在機場集合到最後一天在機場解散,領隊在點人數時幾乎只用眼睛看一看,手指比一比,一下子就知道人數有沒有到齊了。說真的,我一直到第六天左右,才能夠完全分辨出到底那些人是我們這一團的。看來,要當領隊的第一個要件就是要有很強的人頭辨識能力。

        我們坐的是長榮的班機,這家旅行社還有另一團是坐華航的飛機,足足便宜了二千元。雖然我們知道之後有許些的抱怨,但據說長榮的品質還是比華航好一點,至少飛機上的電影還不錯看。在已經不可能退錢或放棄這次旅行的前提下,雖然這理由聽起來有些牽強,但既然要旅行就要快樂一點,實在沒有理由為這二千元而心生怨氣,否則就因小失大了。

        一上飛機,有幾個看起來常旅行的人並不急著坐下,反而是等到所有人都坐齊之後,才跑去一整排沒有人坐的位置,一開始只是覺得他們很奇怪,但到了要睡覺的時候,才發現他們很舒服躺著睡在三個位置上,而我卻是要全身像木乃伊一樣擠在小小的座位上,更別提連要上個廁所,都深怕吵到旁邊已經睡著的其它旅客了。看來,這就是旅行經驗多寡的差別。

        因為是一個人跟團的關係,所以跟領隊睡同一間。雖然說當初報名的時候,就知道會跟領隊睡同一間,但還是沒想到這麼痛苦。才一回房間,就有一堆團員打電話來說暖氣不暖,水不熱,要怎麼煮水,或者是那裡有便利商店的問題。偏偏領隊還在一樓櫃台處理房間的後續事宜,只好充當起小助理,先一一登記起來,等待領隊回來處理。

        不過,跟領隊睡也是有好處的,就是可以聽聽他們不為人知的酸甜苦辣。這個旅行團的領隊是沒有底薪的,他們也不知道每一團所繳的團費是多少錢。他們的收入來自於每人每天十美元的領隊、導遊、司機的小費,還有購物行程的抽佣。因此,同樣的帶隊,十六個人的團與四十幾個人的團的收入就會差三倍。所以,他還蠻高興帶到我們這一團的。當然,司機也很高興,同樣是開車,這一團是上一團的三倍收入。

        不過,他也說,千萬別把興趣當工作,再有趣的事情都多了都會膩。他帶加拿大團已經十幾年了,就是不停重復雪山、雪山、再雪山。雖然有不同的觀光客,但一樣的行程,一樣的介紹,甚至是一樣的餐點,早已令他對加拿大的景色感到麻木,也很討厭不停的坐飛機,調時差的日子。但為了生活,為了薪水,雖然無奈,還是只能日復一日。他說,出國玩就要好好的玩,當領隊雖然好像不用花旅費,但任何事情一旦扯上的工作,再有趣都不有趣了。

        加拿大實在是太大了,隨便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就要坐上二個小時以上的車。所以一早起來,就開始漫長的拉車行程。第一個點是希望鎮,也是第一滴血的拍攝地,不過就如同領隊講的一樣,就是因為沒有希望,所以才叫希望鎮,看能不能帶來一點希望。的確,除了有幾個供遊客拍照的大型看板之外,的確是看不到任何希望所在。

        接著到甘露寺,也就是第一個購物店。這家店請了許多華人來拉台灣或大陸團的生意。美其名是要介紹花旗蔘的製作流程,說到底還是希望我們能夠買這種成本很低,但賣很貴的健康食品。不過因為前一晚領隊已經跟我說過,因為我們這一團人很多,光小費就夠他賺了,所以他這次對我們的購物行程採取比較隨興的態度。因為我手上有一張1996年的100元美金,加上他們願意找同值的加幣給我,所以我也應景的買了100包花旗蔘。

        坐幾個小時的車,就只是為了幾十分鐘的行程,這就是加拿大。在永無止盡的拉車中,不知不覺已經到了黃金鎮,如同希望鎮一樣,這是個沒有黃金的小鎮。這一天住的是山上的INN,因為暖氣不暖,加上下雪,差點沒凍死在房間內。這一晚,領隊跑去跟另一團的領隊睡。看來,領隊跟遊客一起睡,真的會造成彼此的困擾。

        由於第一天沒有雪,因此一看到雪花從天上飄落,大家都很興奮的跑出來拍照。加拿大自來水是可以直接生飲的,因此房間內並沒有特別供水的裝置。而這幾天的伙食因為溫哥華地區華人多,所以大多安排華人菜色,並沒有西方漢堡、可樂的選項。這樣的好處是口味比較像在台灣,但缺點自然就是沒辦法好好的體驗加式料理了。不過因為團費不到五萬,也不能抱怨太多就是了。

        下雪加上進入落磯山脈的關係,所以一下車已經可以看到一座座的雪山了。這是在台灣看不到的景象,大家一下車就逛拍照,領隊在旁邊說不用急著拍照,接下來的日子,都是看不完的雪山。的確,從離開溫哥華市區起,我們接下來的幾天所看到的顏色不是藍的天,就是白的雪。相片拍到最後,都沒辦辦法分辨這裡是那裡了!

        今天的行程是大江東去的拍攝地-弓河瀑布。由於大四時曾瘋狂的練習英文聽力,而去看了一堆瑪麗蓮夢露的影片,所以對於這條The river of no return還蠻有感覺的。接著是搭乘世界最著美名『硫磺山』纜車-眺望維多利亞冰河、露易絲湖美景,一攬班夫國家公園的雄偉,標高2281公尺的硫磺山,讓我深深感受到了洛磯山脈磅礡的氣勢。

        纜車之後,大夥到了班夫小鎮。終於到了可以shopping的地方,許多同團的女性旅客迫不急待的往街上的ROOTS或其它的名牌店逛過去。而我,則是努力的尋找郵局寄明信片。不幸的是,當天剛好是星期天,所以郵局沒開!所幸,賣我明信片的店員熱心告訴我郵筒所在地,只不過含郵資的明信片並不便宜就是了。

        到了這一天,也比較能認出同團的旅客了。當然,彼此也變的比較熟悉了。由於我是一個人的關係,所以每次吃飯或逛風景時所搭配的人都不一樣,也因此認識了不少新朋友。有夫妻是來渡蜜月的,有來溫哥華參加小孩畢業典禮的,也有要趁自由行那一天要到西雅圖OUTLET買名牌的人,而最多的就是已經退休的老夫老妻一起遊山玩水。

        事實上,他們對我很好奇。因為這年紀的人,很少可以排出十天並且花錢來加拿大看山看雪,而且還是一個人來。而我,只能跟他們說我希望能夠在兼顧工作與有限預算的前提下到世界各地走走,而加拿大剛好是我計劃中的某一個點。而其實,選擇一個人來加拿大,只是希望能夠在工作了四年之後,能夠找個機會將自己放逐在雪山之中,遠離人群、回歸大自然。倫敦太吵太濕、東京太熱鬧、紐約太繁華,還是落磯山脈安靜。

        這一晚住的是露易斯湖城堡飯店。由於湖已經結冰,加上是淡季,所以即使分配到了面湖的房間,還是沒有辦法感受到一早醒來,打開窗戶就是清澈湖光山色的絕美景色。不過,結冰的露易斯湖依然有專屬於它的結冰之美。同行的前輩就說他春、夏、秋、冬都來過加拿大,每一次看到的美都不一樣,叫我有機會一定要在別的季節再來。可惜的是,我的時間與預算非常有限,加拿大能給我一次機會,我已經很滿足了。

        是夜,領隊依然不在房間內,所以我又一個人獨佔了露易斯城堡飯店的房間。而外面雖然很冷,但因為暖氣夠強,所以還是可以只穿一條內褲睡覺的啦!

在舒服的一覺之後,下一站的行程到了優鶴國家公園,不過依然還是不停的雪山再雪山,所以我也分辨不出優鶴國家公園與接下來要去的冰河國家公園有什麼差別就是了。

        冰河國家公園之後接著是羅傑士峽道,雖然感覺是比較大的雪山,但還是雪山。看完了無盡的雪山之後,我們抵達了灰熊鎮。與希望鎮和黃金鎮不同的是,灰熊鎮真的有灰熊,只不過我們無緣看到就是了。今天晚上將在科隆那過夜,也算是暫時離開了無窮雪山的包圍。看來,要將自己放逐在雪山之中也不容易,才短短幾天,就已經看膩了雪山。

        今天整天都在歐肯那根湖區閒逛。雖然許多人不喜歡這樣在湖邊閒逛,但我還蠻喜歡這種一個人悠閒的看著山、看著湖面倒影漫無目的的走著,感覺所有的壓力都被拋到腦後,過著童話故事般的生活。許多人努力賺錢、移民,不就是為了過這種無悠無慮的生活嗎?未經污染的空氣,清澈可見倒影的湖泊,沒有都市的吵雜,偶而還有幾艘在湖上馳騁的快艇,豈不快哉!

        終於回到溫哥華了,這一天的行程是自由行。幾個因為團費跟機票差不多錢的同團旅客也在今天分道揚鑣,各自拜訪親友或者是購物而去。由於這領隊長得有點像裴永俊,加上帶團的過程中笑聲不斷,所以大多數的人選擇不自由行,而是選擇了二大自費行程「溫哥華深度一日遊」或「維多利亞一日遊」中的維多利亞一日遊。

        早餐後搭乘BC渡輪前往維多利亞,整個城市彌漫著優雅的英國風采,19 世紀的建築反映出英國文化對此地的影響,如今市民日常生活仍舊因襲著英國傳統。首先參觀英國風味濃厚的維多利亞市包括:中國城、省議會大樓、帝后酒店、雷鳥圖騰公園、橫加國道一號公路的終點MILE 0,午餐過後前往舉世聞名的布恰花園,園中植物品種之多,美不勝收,迷人的羅絲噴泉、玫瑰園、日本庭園、義大利花園等,讓布恰花園的每一個角落都散發著花香及傳統的古典,也因此維多利亞有「花園城市」之稱。

由於工作是外匯,所以特別跑到HSBC去問看看如果要從加拿大匯款回台灣,費用怎麼算?可以匯台幣嗎?沒想到在銀行繞了半天,幾乎都沒有人理我,正常我失望的想離開時,有一個日本藉的行員跑出來招呼我,在聊了幾句英文之後,我得知他是日本人,於是講了幾句簡單日語,他很興奮,想不到我會改講日文,可惜我程度有限,馬上又切回英文…。傍晚搭乘渡輪返回溫哥華。

        隔天又開始拉車前往2010冬季奧運場地-惠斯勒。由於此團並沒有包含滑雪行程,所以一解散,大家都紛紛的往各大名牌店衝過去。沒辦法,無止盡的雪山之旅悶死了不少年輕的女生,惠斯勒上滿滿的各式精品剛好讓他們可以好好廝殺一番。而我終於開始體認到購物團的痛苦。當初一開始就打定絕對不購物,會參加購物團是因為團費便宜,如果不小心買太多東西,那就失去了參加購物團的初衷了。

        但是,看著北美最大的滑雪勝地,看著許多人從遙遠的山上悠美的滑下來,實在非常有衝動想刷卡去體驗一下有專人伴滑一次的滑雪行程。不過,這將會讓我的預算大大破表。好不容易忍下了刷卡的衝動之後,又隨即在旁邊的精品店看到了一件只要台灣六折價左右的外套。終於,當初打算備而不用的信用卡派上了用場。只不過,雖然買了外套,但未能在惠斯勒滑雪,想來還是蠻遺憾的。

        在溫哥華,到處都可以看到華人與中文字,而華人餐廳也隨處可見。事實上,許多人移民到溫哥華幾十年了,英文也不太行,因為講中行就可以通了。也因此,許多小留學生來了溫哥華幾年,英文沒練到多好,倒是交了不少中國朋友。在加拿大,車子是要讓行人的,即使沒有紅綠燈,許多車子也是一看到行人就放慢行車速度,甚至馬上停下來。

        也因為商業區與住宅區分離,所以一到六點,商業區就變的冷冷清清,而住宅區也因為地大,每一戶的距離都很遠,所以也顯得特別荒涼。這對已經習慣熱鬧夜生活的台灣人而言,加拿大實在是個很悶的地方。對許多有錢人而言,移民到溫哥華這個沒有地震、水災、氣候怡人沒有污染的地方的確是可以悠閒的渡過下半生。

        但對年輕或者是想賺錢的人而言,加拿大就不會是個太好的選擇。在加拿大,工作機會是很少的,而且物價很高,一旦沒錢,雖然有很好的社會福利,但還是會有種生不如死的感覺。而對年輕人而言,這邊的日子實在是太無趣了,除了晚上有一些比較熱鬧的PUB之外,幾乎沒有其它的休閒活動,吃東西的選擇也很少,也難怪許多小留學生在這邊不是嗑藥就是開轟趴,因為實在是太無聊了。

        原本對西方的留學生活還有不少的憧憬,但經過幾天的旅遊洗禮之後,發現來加拿大看看果然是對的。經一事、長一智,不論從報紙上或書本看到了多少,還是要自己親自來一趟才實在。最後一天的行程是溫哥華最早期的發源地蓋世鎮與北美最大的公園-史坦利森林公園。由於已經在惠斯勒敗了大筆的銀子,所以望著滿街精品,也只能選擇與蒸汽鐘合影。

        加拿大是對人權很保障的國家,司機每天能開車的時間只有八個小時。也因此,即使是凌晨2點的飛機,我們也被迫下午六點就被載到機場苦苦的候機。所幸經過幾天的相處,每個團員也算有點小熟,大家互留電話與安排下次的行程也殺了不少時間。在回程的機上,現學現用,果然佔到了三個人的座位,舒服的在機上睡了一覺。回中正機場時已經是早上四點了,好險同行的好心同事用賓士600載了我一程。看來,一個人跟團也不是那麼糟的選擇。

 

小結:團費台幣46,900、小費100美金、維多利亞自費行程150加幣、惠斯勒自費一餐20加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資男吃喝玩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